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世界银行:《1997年世界发展报告:变革世界中的政府》,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7年,第1页。

2 世界银行:《1998/99世界发展报告:知识与发展》,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9年,第1页。

3 世界银行:《1998/99世界发展报告:知识与发展》,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9年,第156页。

4 道格拉斯·诺斯、罗伯斯·托马斯:《西方世界的兴起》,华夏出版社,1999年2版。

5 参见毛寿龙、李梅:《有限政府的经济分析》,上海三联书店,1999年。

6 参见毛寿龙、李梅、陈幽泓:《西方政府的治道变革》,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8年,第一章“政府与市场的选择”。

7 亚洲开发银行:《崛起的亚洲:变化与挑战》,中国金融出版社,1997年,第33-36页。

8 毛寿龙、李梅:《中国法治政府的进程》,上海三联书店,1999年。

9 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商务印书馆,1987年,第130页。

10 Elinor Ostrom: Governing the Commons--The Evolution of Institutions for Collective Acti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0; 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集体行动制度的演进》,上海三联书店,1999年。该书的贡献是在企业理论和国家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自主组织的理论。

11 亚洲开发银行:《崛起的亚洲:变化与挑战》,中国金融出版社,1997年,第37-38页。

12 雨果在《悲惨世界》的“作者序”中说:“只要因法律和习俗所造成的社会压迫还存在一天,在文明鼎盛时期人为地把人间变成地狱并使人类与生俱来的幸运遭受不可避免的灾祸;只要本世纪的三个问题--贫穷使男子潦倒,饥饿使妇女堕落,黑暗使儿童赢弱--还得不到解决;只要在某些地区还可能发生社会的毒害,换句话说,同时也是从更广的意义来说,只要这世界上还有愚昧和困苦,那么,和本书同一性质的作品都不会是无益的。”见雨果:《悲惨世界》,人民文学出版社,1993年,“作者序”。雨果只是说因为法律和习俗过于苛刻导致悲惨世界,如果再加上法律缺位、执法犯法等问题,悲惨世界就会更加悲惨了。

13 Michael D. McGinnis and Vincent Ostrom: Democratic Transformations: From the Struggle for Democracy to Self-governance? Presented at Workshop on the Workshop 2, Bloomington, Indiana, June 9-13, 1999; Vincent Ostrom: The Meaning of Democracy and the Vulnerability of Democracies: A Response to Tocqueville’s Challenge. Ann Arbor: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1997.

14 参见毛寿龙、李梅、陈幽泓:《西方政府的治道变革》,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8年。

15 世界银行:《1997年世界发展报告:变革世界中的政府》,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7年,第166页。

16 世界银行:《2020年的中国》,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7年,第19页。

17 世界银行:《2020年的中国》,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7年,第98页。

18 许多学者都曾预言“历史的终结”。最近的例子是美国学者弗兰西斯·福山的著作:《历史的终结》,远方出版社,1999年。相信历史会终结,进入一个“极乐世界”那样的境界,这是植根于人性深处的“一劳永逸”的奢求。1998/99世界银行发展报告指出,无论政府如何采取措施,进行干预,知识问题必将永远存在。我想治道变革的进程也是这样的。

话题:



0

推荐

毛寿龙

毛寿龙

50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行政管理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制度分析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政治理论与政策分析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政治发展研究所兼职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