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温家宝总理3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作了《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该报告在回顾过去一年工作的同时,也对今年中央政府的工作重点作了部署和安排。腾讯网联合中国网、正义网广邀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就报告中关乎国计民生的各种政策规划进行解读,以下为连线实录:

主持人:毛寿龙,您觉得今年咱们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亮点在哪里?

毛寿龙:最大的亮点还是平衡。各个方面要有一个平衡,比如说宏观调控去年的力度很大,今年稍稍收紧,但是收得比较平稳,包括民生方面、教育方面等等各个方面,包括政府的执行力,还有政府和老百姓之间的关系,还有公信力。讲了政府本身在其他方面的情况,包括网络上反映比较强烈的反腐败问题等等。

主持人:今年总理在政府这块特别提出了“服务型政府”,请问在这一块您有什么建议?

毛寿龙:目前来讲,政府基本的定位首先是在职能上要把社会公共服务正确履职、加强履职,另外就是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有所提高,另外一个是整个过程,我们看到政府的信息公开。政府把很多制度建设都放在里面了,但是今年不是行政改革年,所以过去我们说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这样看政府自身建设把很多具体的东西放到里面了,包括政务公开。尤其是政府整体的定位,把它落脚在老百姓有尊严,更幸福。

主持人:提到“尊严”,这也是今年的一个热词,您是如何理解温总理报告中“让大家都有尊严的生活”的?

毛寿龙:我的理解第一是最终是大家有钱。第二个是有保障。如果你有老人、有孩子,有一些非常大的额外负担的时候,社会会给你帮助。还有其他方面的就是老百姓有自己的权利,包括监督权,还有收入来源的多元化,在各个方面应该说是有更多的权力方面的保障。我觉得这块主要是人的权利的发展。

主持人:温总理今年提出了坚决执行中央关于报告个人经济和财产的说法,请问关于这个说法您有什么自己的看法吗?

毛寿龙:应该说我们现在的收入越来越多元化,对老百姓来讲除了劳动力的收入其实有很多财产性的收入,比如说有房子的租房子,有银行的投资理财的机会,包括股票,各个方面都有收入。过去我们取得财产性的收入成本比较高,在这方面可能有些门槛,政府会进一步取消这些门槛。

主持人:关于领导干部上报个人经济财产这块呢?

毛寿龙:这块是为了解决两个问题,就是政府公信力的问题,另外就是为了解决腐败的问题,起到防腐败的作用。

主持人:您觉得这个举措会有效吗?

毛寿龙:应该说会起到一定的效果,当然如果上报的话肯定会好一些,但是真正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公开,另外一个是领导干部本身的竞争性,比如说提名制度、认命选拔制度,我觉得进一步改革很有必要。

主持人:您提得建议非常好。毛主任,关于今天整个的报告您有什么评价呢?

毛寿龙:总的来讲是一个很务实的,报告对当前的认识和判断也是很准确的,虽然取得的成绩很大,但是问题也很复杂,政府的行为也是比较审慎的。基本确定的方向发展服务型政府,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国际国内本身都是继续改革开放,我觉得这些都是准确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解读,谢谢主任,非常感谢!

毛寿龙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行政管理学研究所所长

话题:



0

推荐

毛寿龙

毛寿龙

50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行政管理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制度分析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政治理论与政策分析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政治发展研究所兼职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