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在五华、盘龙、西山、官渡四区启动“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专用卡定额包干管理”试点。 具体内容是,试点区财政局按照人均400元的标准,将单位公务用车专用卡定额包干经费,按季核发至各单位公务用车专用卡,一个单位一张,实行单位实名制管理。四区已有230家单位、5000余人被纳入改革范围,上缴1043辆公车,这批公车将分期公开拍卖。留用车辆则组建区级机关公务交通服务车队。各单位根据需要,可随时租用服务车队的车辆,使用费通过公车专用卡支付。

早在2005年,昆明市曾推行公务交通费货币化改革方案,但受到公众质疑,最后改革方案“胎死腹中”。此次车改,昆明市将公务用车费用包干到单位,力图“杜绝全区各部委办局、街道办事处领导干部”公务用车“专车化”。这能否改掉“公车私用”的顽疾,降低公务用车支出?公车改革,如何能够走得更远?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毛寿龙认为,此番昆明市公车消费改革,是对公众取消特权消费呼声的正面回应,有其积极意义。但要从根本上推进“公车消费改革”,应推进公车消费“货币化”。同时要建立阳光财政制度,把每辆公务车的购买、使用、费用等都“晒”在阳光下。

毛寿龙表示,在目前的治理框架下,政府部门不可能精确控制每辆车的运行成本和维修成本。昆明市此次改革是在不改变现有财政体制下的一种有益尝试。而此项改革要真正取得成效,必须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出台更严谨的审计制度。

昆明市公车改革方案规定,租车要优先租用区级机关公务交通服务车队的车辆。对此,毛寿龙认为,这种“内部市场化”的做法“有一定道理”,但在实施中,车辆收费标准的确定,如要实现改革初衷,必须实行有效的监督。

毛寿龙表示,没有竞争,就没有优质服务,价格也不会降下来。应当放宽公车改革试点部门的租车范围,除了区级机关公务交通服务车队,还应允许从市场化的租车公司租车。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降低租车费用。

同时,毛寿龙强调,对公务用车专用卡实行经费定额包干,存在很大的隐患。虽然,改革方案规定,该费用“实行单位‘一把手’负责制,建立严格的审批和登记结算制度”,但这还远远不够。

因为,一把手很可能独占“公务用车费”。如不能对党政领导干部公务消费实行有效监督,势必很难禁止“公车私用”和公务用车变成领导的“专车”。

同时,昆明此次公车改革,取消公车的单位,其公务用车的经费标准,以全区试点单位近三年车辆运行费支出平均数作为测算基数。这虽然能减少改革的阻力,但能否实现整个公务用车费用的减少,提高公务消费的透明度,还是个未知数。

毛寿龙认为,“公车私用”、公务车“专车化”屡禁不止,从根本上说,是因为政府信息未能公开透明,公车消费缺乏监督。

公务用车改革的目标应该是实现公务用车费用的“货币化”。虽然这样看来会增加官员的收入,但总体上看,会比公车消费更省钱。同时,应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让纳税人能方便查询政府各机构的公车数量、购车成本、日常费用等信息。

(记者 杜珂 采写)

话题:



0

推荐

毛寿龙

毛寿龙

50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行政管理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制度分析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政治理论与政策分析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政治发展研究所兼职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