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想找清河火车站吗?

我打赌,你肯定找不到。

既然你输定了,还是让我告诉你吧,它在哪里。否则会让你憋死的,你憋死了,我心里也不好受。

即将“著名”的清河火车站,它在海淀区安宁庄路与城铁13号线交界处的东南角。

不过,我还可以打赌,凭这个消息,你还是找不到的。

为啥?

因为你到了那个交叉点,铁路与安宁庄路交叉的那个点封住了,上面写着,前方施工,请绕行。

自东往西,到了铁路边,你要忽略前方施工,请绕行,还要忽略火车危险,请绕行的警告,沿着铁路往南走(提醒:没有路人行路,小心火车),走五百多米,才发现有一个站台模样的东西。

站台的东侧和西侧,都是铁轨。西侧是停靠列车的,东侧是停货车的,边上放着山一样的钢筋。

走上站台,才会觉得安全一些。你会看到一个穿着制服的人南北方向走来走去估计是负责治安的,但总觉得让人怪怪的,像是误入了一个仓库,好像被人认为是贼般的不自然。

走了几百米,发现站台东侧有几个破旧的平房,上面写着候车室,跳下站台,进入售票室,居然还有两个人在买票。墙上有很多延庆游的火车表,票价10多元,也有去长城的。前两站是五道口、北京火车北站。

一个火车站,隐藏在如此隐蔽的地方,估计是天下少有。

你不买票,你该回来了,北边不好出,看看南边吧,走到南边,原来根本出不去。折返回来,一路的路标都是“出站方向”。走出站台,就没有路了。站台一走完,居然还有一排奇形怪石排成一排路障。

绕过怪石,往北是原路,往东10米,再往北,有一条路,但这条路的两侧都是钢筋,像是货场。快到安宁庄路左侧,是一排平房,上面写着出料处等字样。

呃,原来此处就是入清河火车站的路,如果打从此处进来,常人都会认为这是一个储藏钢筋的露天仓储处,人们是不敢贸然进来的。

不知隐藏的火车站,还有多少,至少我身边就有一个。

另外再加一句:我走回来的路,那条路一有风,就是尘土飞扬,走路出了点汗,走出那条路,已经是风尘仆仆了。

话题:



0

推荐

毛寿龙

毛寿龙

50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行政管理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制度分析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政治理论与政策分析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政治发展研究所兼职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