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地方政府应向谁公关?
日期:2006-01-12 作者:毛寿龙 来源:新京报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掀起了公关热。公共关系,也成了一个新的产业。加入WTO以后,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中国公共关系行业也随之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最近若干年,公关行业年营业额已经达到了数十亿的水平,而且每年增长百分之三四十。这说明,中国的企业正在走向市场化,国际化,已经走出计划经济时代,迈入了市场经济时代。

与企业相比,政府公共关系领域的发展却一直比较有限。不过,最近传来了讯息,据《广州日报》2006年1月10日的报道,深圳市政府办公厅成立了公共关系处,其主要工作是加强与媒体的沟通,通过让媒体充分了解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投资的真实准确信息,市民充分了解政府的难处,获得市民的支持。与此同时,也协调政府各个部门对市民呼声、社会难点、热点的反应速度,协调政府和市民的关系。此前有报道说,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公共关系处2004年3月1日挂牌成立,其工作是加强警方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加强警方与媒体的联系,树立民警亲民务实的形象。

一些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公共关系处的设立,说明政府的治道变革已经显示出来。

对于部分政府官员来说,其公仆意识往往弱于父母官意识,有时简单地抓若干典型,做做样子,有时片面地认为,领导就是服务。政府设立公共关系处,如果真的能够按照公共关系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来进行运作,就可以让增强对民意富有回应的姿态,在有效领导和严格管理的基础上,根据人民的需求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真正建设服务政府。

在一些地方,政府官员的升降有时取决于形象工程。气派的政府大楼,大马路,大广场,片面追求经济发展速度而忽略环境保护等,与人民的实际需要可能相差很远。地方政府热衷于建立驻京办事处与上级搞好关系。深圳市和武汉市设立政府部门的公共关系处,表明这些地方政府开始脚踏实地与民众搞好关系,不能不说是民主建设的进步。

不过,政府公共关系工作要真正发挥作用,还要靠相关的制度变革。对于那些一心只管自己前途的官员来说,以人为本还很难替代以官为本。如果没有相关的选拔任命制度的变革,驻京办事处的业务会多于公共关系处,公共关系处要充分发挥作用,其空间也会比较有限。 

话题:



0

推荐

毛寿龙

毛寿龙

50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行政管理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制度分析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政治理论与政策分析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政治发展研究所兼职研究员。

文章